靈修日引
 
宣愛堂 - 聖週默想經文(10)
發表於:2021年04月04日

宣愛堂 - 聖週默想經文(10)
4 - 4 -2021(日)


星期六日落後,星期日黎明前,有幾位婦人來到耶穌的墳墓前,她們帶著香料,要膏耶穌的屍體。其中一人的名字為抹大拉的馬利亞,她是耶穌的好朋友。她們發現堵塞耶穌墳墓口的石頭給人挪開了,墳墓裏耶穌的屍體則不見了。抹大拉的馬利亞急忙回到十一個使徒的住處,告訴彼得和約翰;他們立即偕同馬利亞前往耶穌的墳墓看。他們進入墳墓裡,果然看到耶穌的屍體已經失蹤,擺在裡面的僅有原來裹著屍體的細麻布。彼得和約翰非常吃驚,他們還沒有因此想到耶穌已復活,卻聯想到一些或會發生的禍事:怎麼敵人竟然連耶穌的屍身亦不放過,要趕盡殺絕呢?他們於是趕回住處,與其他使徒商量應變策略。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其他婦女沒有與門徒一同離去,卻是留在墳墓外哭泣。她們沒有聯想到甚麼禍事,只是為耶穌屍體的失蹤而哭泣。這幾個單純的婦女,只關心耶穌卻不關心自身的安危。


正當她們在墳墓前哭泣的時候,突然有兩個天使出現。馬利亞向他們哭訴有人偷走耶穌的屍體。天使告訴她們:耶穌已經復活了。正在說這話的時候,馬利亞轉過身來,便看見耶穌站在那裏。耶穌跟她說話,告訴他:「你往我弟兄那裏去,告訴他們說:我要升上去,見我的父,也是你們的父,見我的上帝,也是你們的上帝。」(約20:17)馬利亞立即回到使徒的住處,告訴他們她已看到復活的耶穌。


與此同事,原來看守耶穌墳墓的士兵亦趕回耶路撒冷,向公會的祭司長和長老報告耶穌的屍體離奇失蹤,並有天使顯現,宣告耶穌復活等事。他們大概較馬利亞和使徒們早一點發現耶穌的屍體失蹤吧。在發現情況後,他們應是六神無主的,不明白為甚麼自己在墳墓前站崗,竟然還容許屍體失蹤的事發生,他們的失職是難辭其咎的。他們沒有立即回耶路撒冷稟報,卻是埋伏在一旁,看有甚麼進一步的事情,結果便看到天使和耶穌向婦女們顯現的一幕。


祭司長知道耶穌復活後,為免消息張揚出去,便吩咐士兵作假口供,說當天晚上他們不慎睡著了,結果屍體便給偷走了。聖經的作者特別註明,這個謊言一直傳流在猶太人中間。而我們也知道,耶穌的門徒偷走了屍體,然後捏造祂復活了的說法,亦一直存在於不相信復活的人心中,直到今日。


參考經文
太 28:1~20
可 16:1~20
路 24:1~12
約 20:1~23

反思:
耶穌基督的復活,雖然超過人間的知識和理性所能解說; 但我們卻可以向世人作見證,我們曾與復活的主相遇,祂改變了我們的一生。


耶穌在預告了祂將要死亡和復活後,安慰門徒說: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16:33)


耶穌既是永活的主,當我們面對重重的逆境、困難和挑戰時,祂要成為我們勇氣的泉源和盼望的根據!

 
 
04-04-2021

03-04-2021

02-04-2021

01-04-2021

31-03-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