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日引
 
宣愛堂 - 聖週默想經文(8)
發表於:2021年04月02日

宣愛堂 - 聖週默想經文(8)
2 - 4 -2021(五)

以下講述的是耶穌離世前最後一天的故事,時間是從星期四的深夜到星期五的下午三時許。


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以後,首先被帶到耶路撒冷大祭司該亞法的府第,由該亞法的岳父亞那接收(耶穌的被捕,亞那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幕後策劃者)。亞那審問耶穌,但耶穌沒有直接回答,因著祂不合作的態度,旁邊的一個差役便用手掌摑祂。亞那見由他出面作預審無效,便吩咐人將耶穌押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,正式審訊祂。


到了該亞法的衙門,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裏聚會(太26:27),這是一次特殊的公會審訊,嚴格地說,這個公會的審訊是不合法的,因為召開公會的地方應是聖殿,而不是大祭司的住所;再說,在夜間進行審訊也是不合法的。不過,大祭司是想盡快了結這場案子,將耶穌置於死地,他們根本不打算做一場公平的審訊。


公會召來一些證人,指控耶穌的犯罪行為,但是大致上說來說去都沒有甚麼實據,唯一較為有力的是耶穌曾說過:「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。」(約2:18)但這也難以構成耶穌犯叛亂死罪的證據。耶穌對於這場政治鬧劇,一言不發,甚麼都不回應。大祭司在絕望裏,便問耶穌說:「你是上帝的兒子基督不是?」對於這個身分,耶穌不再緘默,率直地回答說:「你說的是。然而我告訴你們,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,駕著天上的雲彩降臨。」(太26:64) 這裡,耶穌好像主動為他們提供指控自己的證據。


因著耶穌這話,大祭司便撕裂衣服,表達他對一些褻瀆說話的憤慨,然後說:耶穌說了僭妄的話,再也不用找別的證據了。公會眾人於是便裁決耶穌是該死的。他們對耶穌拳打腳踢,又吐唾沫在祂臉上。


當耶穌被公會的人逮捕時,門徒四散,只有彼得仍鍥而不捨地遠遠跟著,直跟到進入大祭司的院子裡。他敢於深入虎穴,頗算勇氣可嘉。孰知有幾個不重要的人認出了他,說他是屬於耶穌一伙的。彼得一時膽怯,竟然便三次不認他與耶穌的關係。這剛好兌現了耶穌之前曾對他做的預言(路22:46)。彼得想起耶穌的話,羞愧之下,就哭了。


清早時分,公會的人再次聚集,決定對耶穌的判刑。因為根據當時的規定,嚴重的案件是不可能即日定案的,必要拖延一日,以示慎重。不過,他們二審耶穌,距離一審可只有數小時,遠遠不夠一天。在審判時,有人再問耶穌是否基督;耶穌回答說:「我若告訴你們,你們也不信。我若問你們,你們也不回答。從今以後,人子要坐在上帝權能的右邊。」(路22:67)他們再問耶穌是否上帝的兒子,耶穌直接回答祂是。他們就草草決定判耶穌死罪。


由於公會沒有獨自裁決死刑的權力,必須得到羅馬帝國派駐地方的官員的核准(約18:31),於是他們把耶穌押解到猶大地區的巡撫彼拉多那裡。


彼拉多猜到耶穌的案子不過是猶太教裏的宗教衝突,並不是甚麼大問題。所以他也不覺得要置耶穌於死地,便出來對公會的人說:「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。」(路23:4) 公會的人當然不肯罷休,他們堅持耶穌有罪,指祂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,在各地煽惑群眾。彼拉多一聽,便問耶穌是否加利利人,當知道祂是加利利人後,他便找到一個下台階,說:既然耶穌是加利利人,便不是屬於他所管轄的地區的臣民,而是隸屬於希律王的。剛好希律王正在耶路撒冷,他建議公會的人把耶穌送到希律王那裡受審。


公會的人把耶穌押送到希律王在城西山上所建的宮殿。希律王過去在加利利已久聞耶穌的大名,知道祂能行神蹟,一直想見祂,看祂行神蹟。但是,他問耶穌許多問題,耶穌都一言不發,令他感到沒趣。最後他放棄審訊耶穌,將祂交給手下的士兵,任由他們戲弄耶穌一番,然後再送他回到彼拉多那裡。希律王拒絕判刑,顯示他認為耶穌是沒有甚麼罪的。


由於耶穌的案子又轉回彼拉多的手裡,彼拉多便召集了大祭司和公會的領袖,對他們說:「看,你們所指控的這人,我曾就你們所提的控罪查問他,卻查不出他有甚麼罪,就是連希律王也查不出他的罪狀呢。」於是建議說:「這樣吧,我把他打一頓,讓你們消消氣,然後便放了他吧。」( 路23:13~16)他隨即吩咐人把耶穌鞭打了,共三十九下。士兵還趁機戲弄耶穌,用荊棘編成的冠冕戴在祂的頭上,給祂穿上紫袍,說:恭喜猶太人的王啊。他們又用手掌摑祂。


彼拉多這種「和事佬」式的做法,當然不能令大祭司等滿意,耶穌不死,他們是不會罷休的。他們繼續叫嚷要殺死祂。彼拉多想了想,又說:「今天是逾越節,你們有個規矩,讓我在這個大節特赦一個犯人,那即使這個耶穌有罪,就當我是特赦他,把他釋放吧。」他提出讓猶太人選擇釋放耶穌,抑或一位被囚的強盜巴拉巴。他們喊著說,他們寧可釋放巴拉巴。


公會來的群眾高喊要釘死耶穌。彼拉多心裡知道他們是出於妒忌的緣故才要求處死耶穌,很想釋放祂,多次提到他查不出耶穌有甚麼罪。但公會的人堅持,按照猶太教律法的規定,任何自稱為上帝兒子的都是該死的。他們更威脅彼拉多說:由於耶穌曾自稱為王者,這即等於背叛羅馬帝國的該撒,若是彼拉多包庇祂,就不是該撒的忠臣了。


到了這樣的地步,彼拉多再沒有別的法子。他不想事情繼續鬧大,演變為群眾騷亂,乃決定抽身出來,拿一盤水出來在眾人面前洗手,說:「是你們要無罪的人死,與我無關,我不承擔這個責任。」大祭司等回應說:「好,由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負這個責任吧。」最後彼拉多下令釋放強盜巴拉巴,將耶穌交給他們釘十字架。


在判決宣布後,耶穌被帶到執行死刑的士兵那裡。這些士兵都是殘暴冷血的人,視犯人如禽畜般,對待死囚就更是不客氣。他們先把耶穌戲弄一番,既然這個人自稱為王,他們就為祂穿上一件紅袍子,繼續戴上荊棘冠冕,又把一根棍子塞在祂手中當作權杖。玩弄個夠後,他們吐唾沫在耶穌臉上,把他拿著的棍子搶過來打祂的頭,然後拖祂出去,帶到行刑的地點:各各他山。這是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座小山丘,形狀有點像骷髏頭,故又稱髑髏地。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還有另外兩個犯人。


按照慣例,釘十字架的囚犯是要自行背負十字架中間的橫木的。可是由前一個晚上被捕,輾轉被帶到不同地方受審,加上被鞭打羞辱,此時耶穌已體力衰竭,無力背負十字架。為免阻延行程,士兵便隨手拉了一個過路的鄉下人:古利奈人西門,他們強迫他替耶穌背十字架。古利奈是北非的一個城市。說個題外話,西門因著這個偶遇的苦差事,後來竟然信了耶穌,成為祂的門徒。代耶穌背十字架的人是有福的。


這時雖然耶穌所有門徒都四散了,卻仍有一群追隨者跟隨著祂,其中包括一些婦女,她們為祂而號啕痛哭(路23:27)。耶穌看著她們,心中感動,便說:「不要為我哭泣,倒要為猶太人將來的遭遇而哭泣。」(路23:28)
十字架是一種非常殘酷的刑罰,是羅馬人從迦太基人引進來的。他們絕不會把它用在羅馬人身上,而只會施行在奴隸及外國人身上。十字架有好幾種不同的形狀, 有十字形的,有 T 字形的 ,甚至有交叉的。大致上,囚犯會被脫光衣服,最多給纏一塊腰布,按倒在地,在兩隻手的腕骨下釘,釘在一根橫木上,雙臂還用繩子纏住,然後將橫木連人拉起,掛在一根早已樹豎立的木柱之上,再將犯人的雙腳在腳背用釘釘牢在木柱上。在木柱中間,還有一塊小木板以協助承受犯人的體重,以免身體過早撕裂。十字架一般不會太高,犯人離地約 一、兩呎左右。由於傷口不太大,流血量不多,故犯人可以被掛在木頭上達兩、三天之久,他們的體重把傷口一直撕裂,在極度痛苦下逐漸衰竭而死。


每個犯人有四個士兵負責行刑。按照慣例,他們可以分享犯人的財產,包括其身上的衣服。負責為耶穌行刑的士兵分了祂的外衣,又用抽籤的方法,決定誰得祂的內衣。他們又在耶穌的十字架頂掛了一塊木牌,寫上祂的罪狀:「猶太人的王,拿撒勒人耶穌」。這個罪狀牌是彼拉多親自寫的,分別用亞蘭文、希臘文和拉丁文三種文字寫成。有趣的是,大祭司等見到這個罪狀牌時,非常不高興,抗議說,不要寫「猶太人的王」,要寫「這個人自稱為猶太人的王」,但彼拉多堅持不改,他大抵是要表達對大祭司強迫他判刑的不滿,並且以此戲弄猶太人吧。就這樣,耶穌的控罪竟然便成了對世界的一個宣告:祂是猶太人的王。


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,有婦女給祂加了沒藥和苦膽的酒,這是有鎮痛作用的麻醉藥,但耶穌喝了一口之後便拒絕喝,祂要親嘗上帝給祂的苦杯。


耶穌約是在清晨六時許接受彼拉多的審訊,早上九時被釘在十字架上。從九時到下午三時,合共六個小時。在這段長時間裡,耶穌說了好些話,聖經記載了其中幾句,包括祂為那些迫害殘殺祂的敵人祈禱:「父阿,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(路23:34)也包括祂的呼喊:「我的上帝,我的上帝,為什麼離棄我。」(太27:46)和祂的信靠:「父阿,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裡。」(路23:46)


約翰福音記載,耶穌斷氣前的最後一句話是「成了」(約19:30),祂來世界的使命終於完成了。


由於安息日在黃昏時便來臨,大祭司等不欲有屍體掛在空氣中,為他們帶來污穢,乃決定盡快使犯人死亡,然後安葬他們。他們要用棍子打耶穌時,卻發現祂已斷氣了。為了確保耶穌的死亡,有士兵拿矛槍刺穿它祂肋旁。


參考經文
太 26:47至27:50
可 14:43至15:37
路 22:47至23:49
約 18:1至19:37

反思:
耶穌為拯救我們,甘心走上十架之路。祂曾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(路9:23)甚麼是十字架?其實每個人的十字架都不會相同,甚至是同一人在不同時間裏,所得背的十字架亦可能不同。十字架可以是指為上帝放棄個人的夢想、期望,為信仰忍受各種譏笑辱罵、迫害威脅,為福音使命而離開原來安舒的環境生活。無論如何,真正關鍵的要求是「捨己」,放棄個人的喜惡愛憎,放棄個人的偏見執著,放棄對自己的生命主權。


「捨己」也包括了為主受苦的要求。很多人以為信了耶穌後便凡事順利,這當然也是可能的;但上帝同樣可以允許苦難臨到基督徒身上,甚至是比未信的人還要受更多的磨難,特別是為福音的緣故受苦。不過,耶穌基督應許我們,祂會為我們加添力量,讓我們在苦難中經歷祂。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16:33)


你願天天背起十架來跟隨主嗎?

 
 
04-04-2021

03-04-2021

02-04-2021

01-04-2021

31-03-2021